close

在未了解osho zen之前一直做一個封閉的觀察著~觀察著人們的情緒,猜測對方行為目的對我的影響或我需要的回應;做一個懶惰沒行動力的人~每天享受懶惰,催眠自己是容易滿足;做個封閉的人~享受一個人的寧靜,不主動聯絡朋友,不主動接受外界甚至拒絕親密,只享受寧靜愛幻想;做一個乖乖牌~在乎外人的看法,表現貼心,乖巧一切好的形像,為外人的一句而歡喜或憤怒以上的一切沒令我過得愉快舒心!封閉及懶惰令我失去對外界的興趣,對新事物的好奇對人際關係的活力;沒行動力令我的想法都不能實現,只能處於幻想,令生命充滿假像;乖巧的形像更令我痛苦,每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外人標準,感受到的只有生命的疲憊

    在第一堂接觸到情緒此本書時已很與奮,一直希望有途徑去脫離以上的一切行為及心態,能令我疲憊到死去前得以重生此書結合課堂上的靜心及牌意令我對自我,頭腦,內在及身體有重新的認識及肯定

 從來無概念要驅分頭腦跟心聲音的分別,在透過靜心及書後明顯感受到頭腦做不到美好、喜悅、幸福、寧靜、愛、天真一切讓生命有活力及豐富的感受。現在處理來自頭腦的批評,打擊,私心的計算時不會再忽視內在的聲音,會向內在確認情緒感受。每一次的確認都令我覺得神奇,所有來自頭腦的聲音在轉入內在時就如同一滴污水滴入大海中,無聲無息地融入,稀釋至無縱影。而每一次轉入後我會更平靜,更喜悅及領悟到新的自己。當感受過內在的美好時,會更明白到以頭腦為首對人生的負面影響。

以下是書中影響我最深的兩段:

『鴕鳥將頭埋進沙子就不害怕,但事實上,牠的處境更危險;敵人因為你的逃避、忽視,反而更強大。你不去正視它,你就在你的本質中創造了一塊你看不見的區域。你把自己分成好幾個塊,你變得支離破碎。然後某一天,又有別的東西出現-憤怒-你不想接受自己內在的憤怒。你忽視它。然後又有一天,貪婪出現了…你視而不見的東西都還在那裡,但你繼續迴避它們。你的本質被分成越來越多塊-是你自己分隔了它們。你越四分五裂,你將會越悲慘。』

我回想逃避過程:我因朋友的一句話感到憤怒但不敢表達情緒於是逃避,在一年後因情緒失控爆發而主動失聯,再將失控的原因推到她身上,由她來背負我的失控。但我沒有因為與她失聯而開心或變得更好。相反,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想起她、想起我失控的理由、想起她的生活。我以為我作出了選擇,忽視想她的感覺,逃避自己的失控。

所以當我看到以上句子時我震憾了~原來我的悲慘是這樣來的。因為習慣壓抑情緒,不敢表達,反而令我產生了多種面貌:對同事乖巧;對上司貼心;對家人懶惰;對朋友善駁等,這些是我但亦不是我,我有以上特質,但大多不是出於本心而為,只是逃避麻煩、問題的面具。有感當層面越多,人生越迷茫無措;當越偏離自己的心越失去生命力。到最後甚至認同沒有生命力的我才是我。

此段令我反思同時亦令我充滿能量。知道了悲慘的原因亦不願以後的人生再次重複!所以主動找回朋友,將當時的失控、受傷害的感覺,所想一一告知。覺知到當我能夠面對自己的缺點,並向對方展示我的黑暗、想法、衝動、不完美。不再需要假扮、壓抑、逃避。當一切感受自然表達時我充滿能量,面對困難不再逃避或羞於啟齒。接受不完整的我令我更愛坦白的自己,當中所產生的愉悅及幸福感,令我深刻體會到勇於面對,承認自己的失敗,錯誤,其實是令自己更完整,更有生命力。現在亦令四分五裂的我漸漸得到修補。

 

『想要自由的想法也是一個理念。自由不是一個理念。自由是你全然接受自己之後的副產品。它不是你努力奮鬥的主要目標。它不是你拼了命努力就能取得的,它只會在你放鬆的時侯發生。如果你不能接受你的懦弱,你怎麼能放鬆?如果你不能接受你的恐懼,如果你不能接受你的愛,如果你不能接受你的悲傷,你怎麼能放鬆呢?』

看到此段時我哭了,我的哭是為我以前所做的一切。我一直覺得自由是要奮力爭取。跟社會、跟家人抗爭之後所得的少少的自由作喘息空間。每次都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可以每次必須反覆的爭取換來一點點自由,所以亦習慣自由當中伴隨著痛苦,懊悔。即使很傷很累但從未放棄過對自由的渴望。

當現在我學到滿足已有的內在、坦然的面對自己的需要、接受負面的自己、感受大自然的迭起時發現~我很久沒想過自由這兩個字!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我立刻感受一下對自由的渴望一如當初嗎?我發現當我學到了面對/接受自己,我的心放鬆了;我的人輕鬆了。我對自由的渴望一如以往,只是我做到了他說的放鬆。當正視自己後才發現,自由沒有出走過,只是被情緒蒙蔽了。我耗盡力量,所以無力去感受自由的存在。又或者自由層向我招手,但我不能相信寶貴的自由是如此隨手可得,所以忽略它。而當我不再執著“自由”要用行為模式來接收及表達時,我竟然找到了!並且可以隨時感受,不再受環境、情緒、外人的壓迫而覺得自由隨時會遠離我。我對自由不再忐忑不安,明白到只要隨心,其實我不會失去任何事物,包括自由。

此課令我得著很大,當我放棄執著時發現我最渴望的竟然一直在我身邊。原來當人未能正視自己/內心時竟然錯過如此珍貴的寶物!衷心明白到人類為自己設定的理念是一個愚蠢的枷鎖:鎖住自己的心;鎖住伴隨生命而來的寶物;鎖住開放的雙手/雙腳;鎖住對生命的活力及衝動。體會只要覺知到,放下枷鎖並不難。當明白自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時,便可感受到屬於大自然的自由,生命力等;但不將自己視為大自然的一部份時,就會失去了與生俱來的自由及其他珍貴的寶物。

書中不要需多長、多意正嚴詞的理論及解釋,簡短但每一字一句深都入我痛苦的靈魂,將我從疲憊、迷茫中救回。而且惠及的更是我最愛的家人及朋友。朋友因我的改變而高興。家人看到我的改變而放心,並經常運用禪卡去更了解屬於家庭的制約及痛苦來源。當中的分享令我們更愛對方,更為對方而心疼。

無限感激遇到導師★並將屬於我們的課題書本引領我們去覺知,深入,改變,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ed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